【閱讀筆記】從《他是玩真的!》汲取鋼鐵人Elon Musk創造未來的關鍵能力

Published on
Currently displaying Chinese version content. This article doesn't have a English version yet. Please stay tuned!

《他是玩真的!:「鋼鐵人」伊隆·馬斯克改變未來的 10 種能力》 作者:楊士範(Mario)、吳居叡(G Wu)、鄭緯筌(Vista)

一句話書摘:去思考!去辯論!像個鋼鐵人般做出改變吧!培養洞察力、執行力、領導力!賭上你的願景!

誰是馬斯克?

伊隆·馬斯克(Elon Musk),被稱為繼賈伯斯後最具創新能力的企業家,先後創立了多家成功企業,每次出擊都為世界帶來了驚人的改變。

馬斯克生於南非,他很早就確定了他想努力的方向。大學時期他問了自己這個問題:「什麼是未來最能影響人類的事物?」,他的答案是這五大領域:網路、太空探索、潔淨能源、人工智慧、和生物科技。他之後的每一個行動都是為了實現這些願景,目前前三項領域是他的主力目標,他先後創立了 X.com(PayPal 的前身)、SpaceX、Tesla、SolarCity,在這些領域取得了重大成就。

為什麼馬斯克做得到?

《他是玩真的!》歸納出了 10 項馬斯克創造未來的關鍵能力,這邊整理為我認為比較重要的三點:

  1. 洞察力:預見未來,並深入思考掌握本質
  2. 執行力:主動拉近現實與未來的距離,自己定義規則,不到手絕不放棄
  3. 領導力:群策群力,挽起袖子和部屬一起解決問題

好了,以上為本書的觀點,以下是我想說的:

你為什麼喜歡閱讀成功人士?

書店裡及網路上不乏這類告訴你如何鍊成一位成功人士的書與文章,基本上觀念都大同小異:

誠信、堅持不輟、追求完美、專注目標、雕琢細節、有遠見、擅長演講、熟於驅動團隊、有人脈、行動力、......

它會告訴你這些成功人士因為具備了上述特質而成功,沒錯,我們無法否認這點,但重點不在於他們如何成功,想想你為什麼會對這些書籍或文章有興趣,因為「你想成為像他們一樣的成功人士」,所以你應該把重點放在如何讓這些人的特點變成「你」的特點。

如何做出改變?

所以要如何做到呢?我沒辦法告訴你,因為我也還在嘗試中,如果有誰知道方法的話還請務必告訴我!唯一可以確定的是,只有「你」才可以促使這個改變發生,只有當你願意並渴望成為像他們一樣的人時,你才有可能真正達到改變。

我能給你(和我自己)的建議就是:

當你在做每一個決定的時候,想想看馬斯克(或任何你想成為的人)會怎麼做?為什麼他/她會做出這樣的選擇?而你的選擇又是什麼?你和他/她有什麼差異?

時時把這樣的念頭掛在心上,我覺得是比較有可能達到改變的方法了。